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黃牛馬政府之二/又是哭泣的母親節 2013-05-12

自由時報: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may/12/today-o3.htm

◎ 艾薇

在台灣,已經有十幾對台灣女人與流亡藏人婚配的台藏家庭,我們這些台灣女人都是道道地地在台灣出生、長大、按時繳稅的台灣公民。我們和流亡藏人的婚姻,經過複雜的認證手續,是台灣政府承認的合法婚姻。本該如一般家庭享有平淡幸福的我們,卻因為先生每次來台的簽證,都遭政府蓋上「不得轉居留」的註記,使得先生每六個月就必須離開台灣,再重新申請入境。

去年,母親節前夕,我也像今年一樣,站在行政院前向政府請求讓我們一家團聚。當時行政
院的官員,曾向我們說:你們的先生不應該再出境了,我們會好好請各部會研議。我帶著這天大的母親節禮物,奔回家中告訴我年邁體弱的母親:「您不用再擔心了,我的先生就要有居留,我們就快有安穩的生活了,您不用勞心勞力了。」但三個月後,通過了一項台藏配偶的「通則」,政府告訴我們還要再觀察三年,我們已經結婚三年了,現在要再觀察三年,究竟還要觀察多久?

先生在台灣被禁止工作,光靠我一份微薄的薪水實在應付不了房租、兩個人的生活費、每半年還得另外籌錢讓先生出境,過著到處借貸度日的日子。沒有健保,前幾天先生生病了,他卻不敢去看醫生,他說:看醫生要花好多錢,我不能再加重你的負擔。這樣一個看不到未來的日子,讓我們連孩子都不敢生。

為何台灣政府就是不肯放過我們這僅僅十幾對的台藏家庭?讓我再度過一個哭泣的母親節?呼籲政府有關單位儘速修改通則,取消藏人配偶入境二至三年始得申請居留之無理規定,讓我們過個正常的生活吧。(作者為台藏配偶,新北市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