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人間異語:社會友善 但政府不給藏人機會

http://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30619/35093211/%E4%BA%BA%E9%96%93%E7%95%B0%E8%AA%9E%EF%BC%9A%E7%A4%BE%E6%9C%83%E5%8F%8B%E5%96%84%E4%BD%86%E6%94%BF%E5%BA%9C%E4%B8%8D%E7%B5%A6%E8%97%8F%E4%BA%BA%E6%A9%9F%E6%9C%83

人間異語:社會友善 但政府不給藏人機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3年06月19日




Q:嫁給流亡藏人,遇到什麼問題?
A:我跟先生在印度結完婚,在台辦依親手續讓先生入境,但台灣只願發給流亡藏人旅行簽證。一次時效只有2個月,可延期2次,之後又得回印度換證,所以我先生每半年就被迫離開台灣。
因台灣駐印度代表處要求驗流亡藏人的印度居留證,我先生一回印度就須從德里搭12小時的車,到北印度達蘭薩拉的警察局索取印度居留證,再坐車回德里的台灣駐印度代表處檢查;檢查完,他又要把居留證繳回達蘭薩拉的警察局。
每次回印度換簽證,要花至少3周。為省旅費,他借住不同朋友家,一趟算下來要6萬塊。每半年就要擠這一大筆錢,我很無奈,覺得沒道理。台灣政府要查我先生在印度的居留證不合理,就像我去美國玩,美國政府也不會規定要檢查我的台灣身分證。

自嘲難民也有尊嚴

Q:每半年分開一次,妳和先生怎麼度過? 
A:他在印度天天跟我通電話,說他每晚寄人籬下,想趕快回家看我、看小孩。我聽到會心酸,趕快轉移話題。印度能給藏人居留證,台灣卻不行,顯然台灣並未比印度進步。我先生不懂台灣政府為何不能給藏人多點彈性?他從不認為他沒有國家,他是西藏人,台灣政府卻稱他們是難民。他自嘲命苦,就算被當難民,也希望能有尊嚴。 

Q:阻力這麼多,會不會影響婚姻?

A:如果愛情要計算條件,就不是真感情。我在印度旅行時認識他,我們很談得來,我知道他能承擔婚姻,就嫁給他。
我算是台藏婚姻配偶裡的幸運者,我爸媽都願意接受我先生。只是爸曾中風,身體不好,媽也已退休,兄妹各自嫁娶,家裡沒有經濟來源。我女兒2個月大,我們全在吃老本,我跟先生一定要想辦法工作,不能一輩子跟爸媽伸手,況且我先生很想工作賺錢,只是政府不願發居留證給他。
像我去年懷孕,他整天只能待在家,心裡有壓力,一天比一天消沉。我先生曾跟我吵,為何我家人不幫他找工作?洗碗也OK。但我不想冒這險,況且還有小孩,萬一出事怎辦。我真的無能為力,希望政府幫忙,不要逼迫他犯法做黑工。
 

被打壓感覺沒未來

Q:現在有小孩,如何面臨下一代的認同問題?
A:我選擇我先生,就表示我認同西藏文化。社會對藏人友善,惟政府不給我先生機會,讓他很苦悶。我跟先生必須想開,告訴自己這是政治制度的問題,不是我們夫妻的問題,不然他一直被打壓,我們感覺沒有未來。
現在唯一方法只能等待跟忍耐,熬過去。我們因相愛結婚,不希望婚姻毀在政府手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