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台非政府组织吁马政府加速推动难民法立法

台非政府组织吁马政府加速推动难民法立法   2013-06-20

六月二十是世界难民日,台湾多个非政府组织连同国民党、民进党籍立法委员,呼吁马英九政府加速推动难民法立法。

难民问题只是一个「卑微的生存问题」,一个政府存在的目的,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利。然而当政府不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权,甚至还要迫害它时,这时其它的国家基于人道,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,就要给予援助。

周四上午,多个台湾非政府组织和立法委员召开新闻发布会,发起人之一的顾立雄律师用上头这一段话,宣示了为什麽一个政府有订定、执行「难民法」的义务。

然而台湾目前却迟迟没有订定难民法,致使不少从中国大陆或其它国家流亡来台的人士,无限期的成为「没有身份的人」。

原籍中国山东的燕鹏,二零零四年从厦门游泳偷渡到金门,辗转到台湾。他说,六四民运之后,他长期遭到当局二十四小时监控,也曾经遭到逮捕入狱,最后选择逃到台湾。

他说,台湾向来自许「人权立国」,也希望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,但却始终没有一部完整的难民庇护法。

燕鹏说,台湾政府以自己是「非法入境」的理由,无法获得政府庇护待遇。但燕鹏说,世界各国的通例,凡是逃避追捕而偷渡到其它国家,也可以受到保护。他更反问,如果是被共产党追捕,何必偷渡来台湾?再者,难道中共会好好的拿飞机把自己送到台湾吗?

「台藏家庭人权联盟」代表桑太则说,自己是合法与台湾妻子结婚,但因为台湾政府不承认流亡藏人的身分,使得他每半年就被迫出境,不能工作,只能靠太太养家。他感叹,台湾虽宣称宣称重视人权保障,但他却遭受许多不公平的对待。

桑太说,自己身体很健康,不需要特殊待遇,可以自己工作养活自己。他需要的只是和别人平等的机会。

民进党立法委员田秋堇表示,国民党政府早先一再坚持难民法只针对外国人,中国大陆异议人士不能适用难民法,用这样的理由一再拖延立法。但田秋堇说,「难民就是难民」,难民法应该也要准用于大陆人民。在两岸人民关係条例当中另立一套法规,只是把简单的问题愈搞愈复杂。

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表示,目前正值世界经济不景气,各国接待难民的热情和能力随之降低。但台湾更应该在这时候展现出对难民的关怀,把台湾整个民主国家的招牌,最后一块版图,也就是「难民法」补进来,这时台湾就可以十足完整的称为民主国家了。

陈学圣强调,人权是普世价值,希望朝野立委在下个会期能积极通过难民法。
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