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

人間異語:孤單到什麼都沒 好想回家 2013-03-19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30319/34896777/

人間異語:孤單到什麼都沒 好想回家

更多專欄文章
群培 在台藏人
Q:何時從西藏逃出來?
A:1996年,我20幾歲,在拉薩和一群朋友瞞著家人逃出西藏,我們爬過雪山逃到尼泊爾,再從尼泊爾輾轉到德里,最後抵達達蘭薩拉(Dharmsala)。我在達蘭薩拉沒親人,流亡政府將我分配到成人學校。在印度的藏人處境非常不好,我們被印度人看成難民,學校供我們吃住,但吃大鍋飯,住鐵皮屋和帳篷。生活條件不好,我難以適應,念了1年多就離開學校,到餐館工作。印度政府雖接受流亡藏人,但整個社會仍充滿歧視與階級制,在印度的西藏人,還是聚集在一區,而且工作通常只限印度人做,我後來存了點錢,回到流亡藏人社區擺攤賣麵餅。

漂泊久了真覺孤單

每逢節日我總特別想家,但我性格強悍,不輕易示弱,心情不好時,唯一能做的就是到河邊喝酒、大喊。漂泊久了,我真覺得沒家庭很孤單。有次賣餅,遇到一位外國婦人問我:「想不想家鄉?」我說一定想啊,說完就哭了。流亡到印度10多年,我常覺得自己孤單到什麼都沒有。

Q:為什麼要離開故鄉?

A:我在西藏有父母和1個弟弟,我逃跑時,他們不知道,若事先讓爸媽知道,他們不會同意。我想父母可以理解我是為達賴喇嘛,為自由而逃,我逃走時沒想那麼多,但這一逃,就跟親人永遠相隔。
在西藏,我們的思維和生活運作幾乎都靠宗教信仰,對藏人來講,達賴喇嘛是我們的太陽。1959年達賴喇嘛離開西藏,中國政府開始不讓我們學習藏文化,強迫我們漢化,西藏人非常痛苦且難以接受。為什麼西藏人要自焚?為了保存西藏文化和民族。50幾年來,西藏問題一直壓在每位藏人心上,我們卻不能改變什麼,很沉重也很感慨。我逃出來,獲得思想自由,但我不能回西藏,會被捉。我不會忘記自己是個流亡藏人,希望能在世界各地,盡點力幫助西藏同胞,讓達賴喇嘛和所有流亡的藏人,有朝一日,能再度踏上回家的路。

西藏是我心靈故鄉

Q:目前在台灣的處境?
A:我在印度過了很久單身漢生活,年紀愈大,愈渴望有自己的家庭。2009年,我在印度認識我太太,是緣分,跟她也很談得來,我們2011年在印度結婚。太太家人在台灣,不可能久居印度,我們隔年回台灣。太太曾替我回西藏看我父母,能看到父母的照片,我很高興。
去年她懷孕了,我也到台灣來。西藏是我心靈深處永遠的故鄉,我們討論過,會讓孩子了解西藏文化。只是我在台灣,最多只有6個月的停留簽證,日期一到,就得飛回印度,1個月後才能飛回來。我最大煩惱是,我在台灣什麼工作都不能做,但我非常希望可以在台灣,靠自己能力工作養家。
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